close

過年啊~ 與莫內有約  

 

 

 

開春 ~~~ 我和莫內有個約會

他畫出睡蓮的香味飄進我

就在台北國立歷史博物館 ~~ 印象。經典。莫內。

 

 

 

DSC03796

 

DSC03792  

 

 

 

天空好高,顏色好藍,像是油彩著繪上去的那般不真實,

但卻教人喜愛,喜歡在這塊藍色畫布之下。

 

 

 

DSC03817

 

DSC03818  

 

 

 

博物館外的售票亭仿在法國吉維尼的莫內故居~ 莫內花園。

彷彿時光倒轉,我來到莫內的故鄉,我來到他的畫室,見證他經歷的一切。

 

 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 

 

我看見他用畫筆紀錄一座閃閃發光的白色懸崖,利用黃色色調描繪流洩的光線,

不可思議地捕捉了 這個既無形又炫目的閃光,所發散出奇妙而短暫的瞬間效果。

還有一次,他空手去接一陣飄向海洋的雨,

然後將手中的水灑在畫布上。

他用真實降下的雨水作畫,而且畫的就是雨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~~~ 1886 . 法國作家莫泊桑

 

 

DSC03805  

 

 

 

如果我有一天可以看到莫內的花園,

我想一定能看到一個與其說充滿花,還不如說充滿調子與色彩的花園。

一個色彩家的花園

一個最初、最生動的草稿

也可以算是現成的、美妙的、調滿了和諧色調的調色盤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~~~ 法國大文豪  普魯斯特

 

 

DSC03807  

 

 

 

它賦予花朵一個更珍貴的底色,比花朵本身的色彩更令人感動;

或者下午時分在睡蓮之下閃爍著專注、安靜及流動的幸福萬花筒。

或者在夜晚時分,彷彿某個夜晚的港口般充滿著玫瑰紅的色彩與酣睡的夢境,

為了搭配色彩固定的花冠而不斷變換,

再沒有更深沉、更稍縱即逝、更神祕的 ........

卻又伴隨著無窮無盡的時刻,似乎在天空中綻放了花朵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~~~ 法國大文豪  普魯斯特

 

 

  DSC03835

 

 

  

要知道我完全投入工作中,這些水景及倒影變成一種揮之不去的蠱惑,

超越了我這老人的體力,但我仍然想把我所感受到的呈現出來。

我毀掉許多.......更重畫許多........

我希望在這麼多的努力之下,最終能畫出些甚麼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~~~ 克勞德 . 莫內

 

 

 DSC03836

  

 

 是錯覺嗎 ? 我感受到莫內的魂魄與每一幅畫同在。

 

 

DSC03840  

  

 

 

曾經,莫內擁有自豪的雙眼,敏銳到讓人驚疑他可以辨識出紫外線的差異,

他也曾篤定表明 : 我只畫我所見。 

然而,日月昏晨雨雪風霜,不斷追逐大自然變臉的幻化,

終至在上天奪去他的傑出的視力....

在兩眼不平衡的情況下,莫內仍堅持作畫。

最後我們都會發現,用莫內的眼睛看世界,所見正是莫內的生命風景,不生不滅。

 

 

 

DSC03863  

 

DSC03857

 

 

這天的午餐延後了,嘴裡吃著清淡的料理心裡卻懸記著莫內的畫作,無一不令人感動。

最後這一道甜點竟有淡淡的花香,它來自莫內的花園,在舌間上逐漸芬芳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親愛的好友,文文小忙,你的留言我不曾忘記,我將一一回覆喔 ~~~

 

 

 

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文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